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守“房住不炒”仍需抓紧调控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8-02-07 09:32

[摘要] 据报道,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邹劲松表示,今后北京每个租赁房项目都要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解决普通劳动者得宿舍问题,让他们有尊严的居住。

据报道,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邹劲松表示,今后北京每个租赁房项目都要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解决普通劳动者得宿舍问题,让他们有尊严的居住。不得不说,北京市此举正是从源头上进一步深化了“房住不炒”的内涵意义,为打击炒房行为提供了新的思路,可谓切中了房地产从严调控不放松的主题,值得在大力提倡和推广。同时,恰恰反证了国家不会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恰恰佐证了“房住不炒”的科学共识。从市场经济学理论上来看,住建部表态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正是给公众吃下“房住不炒”的定心丸,正是表明了高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的决心与信心。

应该看到,坚持“房住不炒”共识不放松不迟疑不动摇,表面上看不过是让公众居者有其屋而已,并非具备高深的科学经济内涵。然而,将“房住不炒”放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控风险的大背景下分析,可以发现2017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时代走向高质量增长新时代,其“房住不炒”发挥出的内生性动能毋容置疑。假如,2017年仍由房地产业自由发挥不实行任何调控,房子是否会像往常一样演绎成“猪能飞上天”?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这样一来,各路资金毫无悬念地会再度向房地产业大肆进军,而以高端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等投入与产出需要一定时间方能匹配的实体经济自然无人问津。正是有了房地产业的及时刹车,我国实体经济才逐步摆脱了下行压力的持续制约,才有了向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本钱。

凭心而论,我国房地产之所以逃不出业界推崇的“房地产魔咒”,无非是其拿准了一些地方离不开土地财政依赖的软肋。当下,兰州、合肥、南京、天津等地开始对房地产调控松绑,似乎又是印证了该论断,并可能让不明真相的少数炒房客在期待着又一轮一夜暴富……

透过现象看本质,回顾一下这些部分松绑房地产调控的城市便可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特定的松绑目标,并且还有特定的松绑条件,不再是往年“全开式”放任房价自由飞翔,绝不是某些人眼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变相超度调控政策。如果有人试图质疑“房住不炒”的共识与重大决策,一味地躺在“买房来钱快”的旧被窝里睡大觉结果不言自明。国家之所以把“房住不炒”这个大前提下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因为中央高层看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不是依靠爆炒房地产赢得资金,而是要逐步稳健地摆脱房地产业绑架经济的发展,让中国经济回到依靠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健康轨迹上来。由此,2017年实行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才有了房贷“量缩价涨”的良好开端,才有了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5%的良好收官,才有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更有含金量。

当然,新年以来兰州等好几个城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或多或少还是令人担忧房地产业再度演绎成脱缰野马,更有可能令人担心为买房付出更加高昂的成本。比如,2017年没有实施房地产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一反常态变得火热呈疯涨之势。笔者调查得知的湖南永州市城区,2017年房价硬生生地在2016年的基础上普遍上涨超过20%以上。因此,对于房地产行业仍然需要管理者当仁不让地继续坚守房地产调控不含糊。

风口浪尖立得住方为正道。唯有扎紧房地产调控的制度笼子,并关好地方向土地财政要收入的阀门,公众方能享受“房住不炒”带来的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