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管哪家强? 今后市场说了算! 贵州将取消物业服务资质核定

遵义官方实播台  2018-01-18 09:13

[摘要] 近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一则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市州、贵安新区今后将不再受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申请和资质变更、更换、补证申请。

近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一则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市州、贵安新区今后将不再受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申请和资质变更、更换、补证申请。也就是说,以往由政府部门主导的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将被更加市场化的行业服务导则、信用评价体系等新机制所取代。

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完善,物业管理正在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刚需”服务。图为贵阳市一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业主满意度调查。

为什么要取消物业资质核定?

多彩贵州网记者查询2017年9月29日《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文发现,原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核的“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核定”名列行政许可审核项已被取消。这份文件指出,取消物业资质是对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的响应,《通知》发布之日起,各地已经不再受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申请和资质变更、更换、补证申请。自然,贵州也不例外。

根据《通知》的内容,贵州各地将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将原核定的物业服务企业资质作为承接物业管理业务的条件。同时,各地要切实承担物业服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按照业主自我管理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

那么,今后物业服务如何评价,这一改革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物业行业引入信用评价机制

取消物业资质审核,并不意味着取消了“评价”和“监管”。物业服务好不好,由市场说了算,因而此次改革引入了新的信用评价机制。《通知》指出,各地需加快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情况,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

“无形的手”如何实施约束?多彩贵州网记者咨询了贵阳市的几家物业公司,他们大多表示,信用评价机制的引入意味着如果物业服务企业严重失信的话,将一段时间都不得参与新的项目的投标,在业主大会选聘的时候,也会将严重失信的企业排除在外,这样一来对公司的影响反而更加严重。也就是说,看似取消门槛的改革,实际上是对物业企业监管的收紧,使其服务更符合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的规律。这一点,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有效杜绝“执法不进小区”现象

贵州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番下发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各职能部门的执法,明确县级以上房地产主管部门要会同城市管理、民政、公安、价格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监督物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指导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管理活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的物业管理将不仅仅是房管部门一家的事情,城市管理、公安、价格等部门应各司其职,以前物业居委没有执法权而执法单位又很少进小区的尴尬局面将得到有效解决。

●物业投诉渠道更加畅通

《通知》明确要求,各地需尽快完善物业服务投诉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建立健全投诉反馈机制,明确受理、处理投诉的程序和要求,加强投诉反馈监督检查,及时解决群众有效投诉,预防化解物业服务矛盾纠纷。

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强物业服务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

>>网友怎么看:

@鱼和远方:以往选择物业,看它有“几级资质”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取消资质审核后,这样一来,“一级资质”证会不会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含金量反而更高啊……

@阳光沙滩和裤衩:我觉得挺好,大数据时代了,用信用信息来取代资质核定更靠谱,最起码是业主选出来的。

@我不是女同学:感觉物业行业要洗牌啦,这次改革完又要有一大波新公司进入市场了,希望那些缺乏专业管理和成熟经验的小白用心点,珍惜机会,别总搞“大新闻”了。

@子非燕雀:以前是“严进宽出”,现在是“宽进严出”,这条政策可以让各家物业企业充分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同时,“黑名单”制度也会加大违法成本,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点个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